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银保监会: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

银保监会: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

2021-04-06 分享到:

  相信新能源车主们都很清楚,目前国内暂无针对新能源车的专属车险产品,新能源汽车承保使用的也是传统车险条款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银保监会正加强对新能源车险的研究,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,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。

银保监会: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

  近年来,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提高,但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并未跟上市场步伐,一直被“与传统保险条款不匹配”等问题困扰。

  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保险保障区别并不明显,新能源汽车因其车身结构、动力系统、使用场景、维修保养等与传统动力汽车存在显著区别,其风险特征和事故原因也呈现一定特殊性。但目前传统车险产品难以完全满足新能源车风险管理需求,

  比如,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,新能源汽车各个品牌车寿命、保证期、防水防热功能明显不同,且维修更换成本较高,风险定价较难统一。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制定专属车险产品具有必要性。

  对此,银保监会方面称,近年来,我国保险业积极追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,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风险研究,不断加强与汽车行业的沟通及消费者需求调研,积极开展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和维修性的测评工作等。但受总体体量小(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,截至2020年末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492万辆,占汽车总量的1.72%)、车型迭代快、产业化时间短、潜在风险未完全显现等因素影响,保险业所掌握的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有限,影响了新能源车险纯风险保费的测算。

  2020年9月实施的车险综合改革明确支持保险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示范条款,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。

  另外,银保监会还表示,结合国务院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)》有关要求,下一步将组织行业持续加强对新能源车险的研究,重点涵括新能源车特有的电池、电机等动力设备及其衍生风险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苗一楠

北京市 丰台  中国人保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保 网站管理

31782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2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